close
  記得前兩個月,我在迅雷的網站看到了一部片子『返老還童』,當時只知道是布萊德彼特演的,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沒辦法看,所以一直擱著。

  昨天跟我妹在轉電視,看到一個電影預告,我看到布萊德彼特馬上就說這部是『返老還童』,結果最後看到的名子是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』。想當然,我被笑了一下。

  似乎有點不甘心,回到家我馬上就開啟了電腦找起之前紀錄,找到了並讓它下載一下,這段時間我另外去尋找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』的簡介來看,這部片是說關於一個男人出生時就已80歲的故事,年紀卻隨著時的流逝,外表愈來愈年輕。然而,跟所有人一樣,他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。

  這時下載到一個段落,於是我開始看,越看越覺得是我剛剛看的簡介,直到我看到劇照的那幾幕,我確定了這是台灣跟大陸的翻譯問題。




  
  時間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男孩的出生到21世紀初的死亡。從一個倒著轉的大鐘當序,到那個大鐘的結束。

  班傑明,一個逐時間年輕的男孩,遇到了比更多人還要多的生離死別,經歷了所有他愛的人都比他更早死去,他卻獨自一個人一天天年輕,一次又一次,一次又一次,他學會了『你可以像瘋狗那樣對周圍的一切憤恨不平,你可以主咒你的命運,但是等到最後一刻來了之時,你只能輕輕放手』。
  
  黛西,7歲的她遇到了11歲的他,漸漸地改變了班傑明的一生,一位青春洋溢的舞者,發生了人生的具變,失去了那雙跳舞的腿,『有些時候我們就活在即將發生衝撞的軌道上,渾然不知,無論它是意外發生地,還是蓄謀已久,對此,我們都無能為力』。

  兩個生命相向而軌跡,牽掛在一起,最後有了一個家ㄧ個女兒,一天天年輕的班傑明最後意識到,女兒要的不會是一個玩伴,黛西更照顧不了兩個〝孩子〞,於是留下了所有財產,獨身離開。

  70多歲的班傑明,是個老年癡呆的小孩,忘了自己的前世今生,被送回了自己的家園敬老院,黛西每天都是照顧他,直到他漸漸忘了如何走路,忘了如何說話,最後愛人黛西的襁褓裡凝視著黛西,之後閉上了眼睛。黛西說她知道,班傑明認出她是誰。 

  然而,不管是倒轉的大鐘、為了生存而每秒震動80的蜂鳥、游泳橫渡英吉力海峽的昔日情人、或是藝術家船長,這都是班傑明那密密麻麻的日記,也是黛西在病床上最後一次的追憶。



  看著班傑明的人生經歷,彷彿我也跟著學習到了某些事物。這天夜裡睡覺,影片歷歷在目的在我眼前上演了一遍又一遍,我知道眼角濕了,我更知道它在枕頭上醞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